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全球化下的原住民媒體」國際研討會 全場影片

臺大新聞所洪貞玲教授和林麗雲教授報告<獨立自主與公共問責:主要國家原民台模式分析>。照片引用自行政院原民會-台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部落格


本中心於2013年11月15日舉辦的「全球化下的原住民媒體」國際研討會雖已落幕,但為了能讓更多人可以認識與了解本次的會議。已將研討會全場影片上傳至網路平台上(網址如下:http://goo.gl/RWdFPU),歡迎各位點閱瀏覽或是分享。 

聯合國《 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明文保障原住民族的文化及傳播權利。建立族群媒體,使用自己的語言、傳承自己的文化,已經成為全球原住民族共同努力的方向。我國成立原住民族電視台,並將於明年初獨立營運,開啟族群傳播權的新頁!在此關鍵時刻,原民台該如何展現新格局?我國健全的原住民媒體體系如何形成?際經驗又給我們什麼啟示?


面對這些議題,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將舉辦「全球化下的原住民媒體」國際研討會,暢談國際原住民媒體制度及發展經驗,並深入探討我國原住民媒體發展的挑戰與未來方向。會議時間為2013年11月15日。

本中心很榮幸邀請到澳洲學者 Michael Meadows教授和Folker Hanusch教授,講述澳洲社區媒體與族群傳播權,以及紐西蘭毛利媒體與原住民新聞學,針對澳洲、紐西蘭原住民媒體進行分享討論,提供國人借鑑。執教於日本東京立教大學的林怡蕿教授則將為我們分析臺灣族群電視台發展路徑,並提出展望與建言。 

本次會議同時將舉辦三場座談活動,廣邀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原住民機構代表、原住民媒體及文化工作者共同與會,討論議題涵蓋「從公共性與獨立性看各國原民台制度」、「原民台定位管理與問責機制」及「原住民族媒體體系與文化認同」。透過這次的座談會,期待藉由原住民媒體各層面之分析、各方交流討論,促使臺灣媒體有更建全的發展和體制。 

關心原住民傳播權利、關心原住民文化傳承的各界人士,請勿錯過這場難得的交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