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專書資訊】大武山的歌聲─八八風災後的泰武重建路



大武山的歌聲─八八風災後的泰武重建路
簡介



聯名推薦
鄭瑞城¤前教育部長、前政大校長
大自然的風雨、大時代的變遷、排灣族人的惜情和韌性,以及學院師生的理想和熱情,合譜了這部平實中有著激揚、感傷中帶著希望的《大武山的歌聲》。

張錦華¤原住民族文化基金會董事、台大新聞所教授
請不要讓他們受更多的傷!多麼溫暖謙讓的愛心!多麼饒富人性和遠見的智慧!這何嘗不是這份報導記錄的初衷!我們不敢奢望沒有災難的未來,但是,這本書見証了災難無法擊倒的愛心和勇氣。

林照真¤前中國時報資深調查記者、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助理教授
儘管事情再多、新聞再熱鬧,台灣社會對莫拉克受災者的關注實在不能中斷。以此來看,本書能夠長期且有條理地記錄原住民的故事;同時又能夠在風災兩年後出版,等於是適時地扮演著提醒者的角色,實在令人肯定。

林麗雲¤台大新聞所所長
《大武山的歌聲》以災區重建為主題,是本所「新聞學關鍵報告」系列的里程碑。報導以社區居民為主體,也重視公民之傳播權。本書的實作過程對台灣新聞教育深具啟示,也值得重視。

梁玉芳¤聯合報專案新聞組組長
以不斷的書寫,讓社會不能遺忘這片土地曾有的災難與傷痛。
內容簡介
2009年父親節的莫拉克颱風帶來無情風雨,造成台灣南部縣市的土石流、海水倒灌、走山等嚴重災情。泰武國小及其所在的泰武村,所幸沒有人傷亡,但是風雨之後嚴重走山、大地斑駁撕裂,學校只有一條路可走遷校。

如同很多莫拉克受災部落,經戡定為不安全區域後,泰武必須遷村、國小必須遷校。歷經兩年的安置,在紅十字會等民間團體捐助下,泰武永久屋落成,已經三遷的泰武國小終於有了新校舍。

回首這兩年,學校師生如何在紛擾的遷建過程中維持教育初衷?被迫遠離家園,泰武村人如何面對突來的命運轉折?到了平地,未來的生活有保障嗎?靠山吃山的產業將何以為繼?古調、木雕、紋手,傳統文化能傳承下去嗎?泰武的難題,也是所有災區的難題。

本書見證了泰武國小及泰武鄉災後兩年的重建歷程。依照族人關心的議題,劃分為四大系列:泰武國小遷校、泰武災後安置、泰武文史傳承以及咖啡產業發展。一篇篇深度報導中,有焦慮、有衝突、有困惑,但也有轉機、有溫暖、有希望。

如同泰武國小古謠隊的堅持,不管學校到哪裡,歌還是要繼續唱下去。細讀泰武重建的故事,我們將會發現,人類在面對大自然的力量時何其渺小,卻也在命運安排下突顯其意志之偉大可貴!


作者簡介
與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小聯合出版,由台大新聞所計畫團隊吳元熙、吳中傑、李依頻、林巧璉、洪琇茜、查慧瑛、郭芝榕、郭恆成、陳韋馨、葉思敏、盧映臻協力撰寫。

編者簡介
洪貞玲,1971年生,台大法律系學士、政大新聞所碩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傳播學博士。曾任4年政治新聞記者。現任台大新聞所副教授。

審訂簡介
梁玉芳,政大資訊管理學系學士、政大新聞所碩士,現任聯合報專案新聞組組長。曾獲曾虛白新聞獎、傑出新聞人員研究獎、婦女人權報導獎、吳舜文新聞獎、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報導獎、卓越新聞獎採訪報導獎等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