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活動】「我對原住民族電視台的期待」部落論壇開始報名囉!



1997年,立法院通過《原住民族教育法》,明文要求政府應編列預算成立原住民專屬頻道。2005年7月1日,原住民族電視台正式開播,定頻於有線 電視第16頻道,目的在於給予弱勢的原住民族自主發聲權,為亞太地區繼澳洲之後成立的第二個原住民電視台。開播之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已於原住民部落 家戶免費設置衛星接收設備,同時委託公共電視與台視進行原住民電視人才培訓。原住民族電視台先後曾委由台視文化公司及東森媒體集團營運。2007年,因 《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規定,原住民族電視台納入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

原民台自成立以來,先後委託台視、東森及公視辦理頻道營運及節目製播,頻道經營權從不在原住民族手上。從2007年的台長遴選爭議,到經營權歸屬等 問題,都讓原民台於經營與製播上常遭遇困境,也讓原民台開播至今仍然無法完整建立原住民觀點,實踐原住民專屬頻道應扮演的功能。

為使原民台有更正向的發展,本會特舉辦「我對原住民族電視台的期待」部落論壇,希望廣泛蒐集部落族人的意見,提供原民台做為未來發展的參考依據,也讓各界進一步關注與了解原民台的發展。
部落論壇預計於3月3日、3月10日、3月17日分別在台中、台東及屏東舉行,有興趣的族人歡迎報名參加,共同參與原住民族媒體的發展!論壇詳細資訊及報名方式請見網站 http://taiwan.atipc.org/ 。


部落論壇活動說明

本論壇開放各界參與,為達到充份蒐集意見的目的,本論壇每場次限50人參與, 以原住民為優先,並保障婦女、原住民社團代表與偏遠族人等身份者不得少於30人。 欲參加者,請填妥報名表傳真至049-2991605 或email至atipc.tw@gmail.com, 除報名表外,亦須先至http://taiwan.atipc.org 完成問卷填寫才完成報名手續。 本論壇將提供每位參與者出席費500元與差旅費(以出發地至會場的自強號車票計算) 為促進多元參與,各原住民社團代表限補助一人參加一場。 
聯絡窗口:金小姐 049-2421167#110/0910-901250 。
活動訊息: http://taiwan.atipc.org

 
我對原住民族電視台的期待
部落論壇
報名簡章
一、活動緣起
      1997立法院通過原住民族教育法明文要求政府應編列預算成立原住民專屬頻道200571原住民電視台正式開播定頻於有線電視第16頻道目的在於給予弱勢的原住民族自主發聲權為亞太地區繼澳洲之後成立的第二個原住民電視台開播之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已於原住民部落家戶免費設置衛星接收設備同時委託公共電視與台視進行原住民電視人才培訓原住民電視台先後曾委由台視文化公司及東森媒體集團營運2007,因公視法修法之故,原住民電視台納入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
原民台自成立以來先後委託台視東森及公視辦理頻道營運及節目製播頻道經營權從不在原住民族手上。從2007年的台長遴選爭議,到經營權歸屬等問題,在在都讓原民台在經營與製播上常遭遇困境,也讓原民台開播至今仍然無法真正達到具有原住民觀點的原住民專屬頻道應扮演的功能。
為使原民台有更正向的發展,故舉辦此論壇,希望透過廣泛蒐集部落族人的意見,能夠提供給原民台做為未來發展的參考依據,也讓各界進一步關注原民台的發展。

二、預期目標
1.廣徵各方意見,了解原民台的過去與現在;
2.透過文化、語言與新聞等不同議題面向的討論,為原民台未來的製播內容提供方向:
3.聽取族人聲音,建構一個具有原住民族主體性且具有原住民觀點的原住民族電視台。

三、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協辦單位:臺東縣卡地布文化發展協會、屏東縣泰武鄉平和社區發展協會

四、邀請對象
  關注原住民電視台發展的個人、團體代表,每場次以錄取50人為限。
五、辦理場次
場次
時間
地點
臺東場
民國1010310
星期09:00-17:00
臺東縣臺東市卡地布部落文化廣場
(臺東市康定街116號)
屏東場
民國1010317
星期09:00-17:00
屏東縣泰武鄉平和社區活動中心
(屏東縣泰武鄉平和村217號)
臺中場
民國1010324
星期09:00-17:00
維他露基金會館
(臺中市雙十路一段123號)

六、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說明
09:00-09:30
報到
與會人員報到
09:30-10:00
開場
活動說明
10:00-11:00
主題分享(一)
主題一:原民台與語言傳承
主題二:原民台的新聞品質
每一主題引言時間為20分鐘,引言人分享後有簡短的Q&A10分鐘
11:00-11:30
茶敘與休息
11:30-12:30
主題分享(二)
主題三:原民台節目與文化傳承
主題四:原民台與部落發展
12:30-13:30
午餐

13:30-14:30
小組討論
徵求小組討論主題:以早上分享的主題為基本題目,再邀請與會者是否有要加的主題。邀請早上報告人擔任小組討論引導人,並讓與會者自由選擇欲加入的小組
請小組把討論的內容寫在大海報上
14:30-15:10
小組報告展示分享
1.      各小組報告
2.      開放瀏覽與補充
邀請各組貼出其所完成的海報,讓大家可以自由瀏覽閱讀。並有不同的人留守,協助回答問題。
15:10-15:40
茶敘與休息

15:40-16:10
補充與票選
邀請與會者把想要補充的想法寫在大立貼上,貼到各所屬海報上
選擇覺得重要的項目貼上紅點
16:10-17:10
綜合討論
一天的回顧與建議


報名表
參加場次(限勾選一場次):
臺東場0310日(六)
屏東場0317日(六)
臺中場0324日(六)
性別:□ 男  □ 女
用餐習慣:□ 葷   □ 素
代表所屬單位參加:□ 是   □ 否
姓名:
電話:
Email
職稱:
單位名稱:
單位地址:
所屬族群(以認同為主,單選)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凱族 □鄒族 □賽夏族
□卑南族 □達悟族(雅美族) □邵族 □噶瑪族 □太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其他(_______
我對原民台的那個面向有興趣(可複選)
□新聞時事  □資訊服務  □戲劇/紀錄片  □綜藝表演 
□文化藝術  □教育學習  □其他
我對這個論壇的期待
(務必填寫)


是否已上網填寫問卷
□是  □否


請填妥報名表傳真至049-2991605 emailatipc.tw@gmail.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