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千甲:看見都市原住民族的困境

千甲:看見都市原住民族的困境

記者毛怡玫/採訪報導 謝睿哲/攝影


    這是一群被邊緣化的人群,他們因為天災搬離百年來賴以生存的家園,來到都市卻因為經濟的困境,無法住進公寓。他們是在都市生存的原住民族。導演廖建華拍攝紀錄片《千甲》就是講述他們的故事,希望更多人能關注到他們。


廖建華拍攝《千甲》,希望讓更多人能關注到都市原住民的困境。

    廖建華是清華大學化學工程所碩二的學生,在接觸到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究員陳建泰發起的在千甲聚落居民中開展「社區協力農業」計劃後,開始關注新竹市都市原住民議題。

    「社區協力農業」是工研院公益委員會在千甲里的一個計劃。以小規模永續農業、社區經營方式協助都市原住民的生活。

    影片主要以影像與受訪者對話,來呈現原住民族在都市生活的狀態與困境。貨櫃屋、鐵皮工寮是新竹市排灣族、阿美族、泰雅族等都市原住民的棲息之地;他們在土地上不用農藥,種植族人吃的蔬菜;但族人的職業選擇卻很窄,大多都去做了板模工人

   這部紀錄片,廖建華蹲點在千甲里拍攝長達七個月,後製五個月。片中不用旁白,不刻意點出問題,完全用影像呈現都市原住民的生活。他認為,很多媒體已經做了有觀點的文字或影像報導,他想用電影的方式呈現,讓觀眾去深入思考。他說:「在我的教育體系中沒辦法瞭解原住民,希望能讓更多的年輕人認識關注這個問題,也希望借由這部紀錄片能讓年輕人反思自己的文化。」

    現場很多原住民觀眾也與廖建華分享了自己的觀後感。台大社工系Giyav Salingaulj覺得這部電影勾起了很多他的生命經驗。他說都市原住民族遇到的不僅僅是生計上的問題,還有族群融入等其他更需要關注的困境,Giyav認為「看完很感動。」



    1111日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原住民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主辦的原住民紀錄片影展第一場便播放了紀錄片《千甲》,並請來廖建華和觀眾進行座談。希望可以通過不同影響的呈現方式,開拓不同的視野,從而達到對話的目的。該活動將會於每晚六點半開始,持續到1114日。



台大新聞所原傳播中心的原住民紀錄片影展,將持續到1114日,歡迎大家一同參與!

0 意見:

張貼留言